close

 

明天就要搬家了......

在打包之際,懊惱著找不到這本我最愛的小說

難道曾經送人或是借誰了嗎?

這本書有我重要摯友的題字,是不太可能送人的

如今這位摯友遠在義大利做人妻為人母

而我又在一個變遷的入口處緬懷起她來

尋書不著,只好翻出以前所寫的感言來慰藉一下

此文寫於2009年六月

 

繼續打包吧!希望這本書等等能自動出現......

 


 

 

"讓這個世界運轉的東西,竟然只花十一分鐘?"

 

s1634426.jpg  

 

 

 

愛的十一分鐘是一本與我有著深刻連結的小說

原因:

1.這是我的摯友在特殊情況下送我的一本書

2.全書探討性與神聖、愛與自由......從女性的世界切入

 

 

My dearest Friend - Zoy 在開頭的書頁空白處寫到:

 

想把妳重新放回真實人生的架構,用故事。

當我們在腦海中歷經高低起伏後,有些事會改變。

因為我相信,信念就是業力。

我喜歡此書開頭的那首詩。

也確信在愛裡,我們是罪人,亦是天使。

 

 

此書開頭的那首詩:

 

因為我是先知,亦是後覺

我受尊敬,亦受鄙夷

我是娼妓,亦是聖女

我是人妻,亦是處女

我是人母,亦是小女

我是母親的雙臂

我無生育能力,膝下成群

我是已婚婦女,亦是在室女

我是生子的婦女,亦是無子之女

我撫慰生產時的苦痛

我是妻,亦為夫

亦是創造我的人

我是吾父之母

我是吾夫之妹

吾夫是我之棄子

敬我不渝

因為我是羞慚之人,亦為榮光之人

 

 

       紀元前三、四世紀的(愛色斯女神讚美詩)於埃及奈格漢馬第出土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當時收到這本書的我,是什麼處境?

現在已經忘了

可能,又在一個尋找真愛的岔口

有關於Zoy說的:"信念就是業力"

我現在才懂

 

第一次閱讀這本書的時候,未滿24歲

還在期待算命口中的那個真命天子

還在飛蛾撲火,把腦子和眼睛放一邊的找

不論跟什麼樣的人相愛,我都確信也祈禱:這是最後一次了!

 

當然,因為人生還沒完,每個最後一次,總是一場安慰

我忽略了自己的年輕,忽略了交往的短暫,投入一場婚姻

那時,希望世界就停了吧!我不要再走了,感情的路上,好累

 

然後,學到不只一個教訓......

 

其中一項是:

老天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對愛失去信心的人

儘管用很激烈的手法來逼迫靈魂

任何一個曾死了心的人

都難以倖免一場讓愛沸騰的災難

全然地去經歷什麼不是愛

然後再次出發去尋找愛

 

讓我們愛上或恨透的人,只是一個鏡面

 

歷經了保羅科爾賀所說的:

一腳踩在童話故事的雲端,另一腳陷入無底深淵

 

恢復單身的我

再次看了這本小說

重新探討那在愛裡的十一分鐘

 

 

這次

我是為了一個久未觸發的悸動

再次翻開這本書

 

然後發現到,自身的經歷,改變了我看這本書的視野

 

第一次閱讀,我覺得這是一則童話故事

將自己投射為女主角,跟著劇情起落而共鳴

然而,在人生與腦海中歷經了高低起伏,有些事情會改變

再次閱讀,我終於看見這本書,關於作者想要傳達的全貌

 

其實不用害羞,整本書整個就是在探討做愛這件事

 

很誠實地,我再次將自己投射為書中的瑪麗雅

不否認自己多麼羨慕她的經歷:

 

在人心的最低與最高處盤旋,透過性和愛

 

去瞭解男人

透過性和愛

去瞭解神聖

透過性,和愛

去瞭解自由

透過性,和愛

 

因為我喜歡衝突,如開頭的那首詩

我深信,迴旋在兩個極端,才有足夠的張力看清真相

透過性,可以歷經靈魂最深處的自我沉淪與放逐

也能夠,歷經靈魂最深處的神性源頭與愛的擴張

 

在與另外一個身軀結合的同時,回應靈魂對合一的渴望

 

 

愛的十一分鐘全書探討:

只有性的性、只有愛的愛、帶著愛的性、和超越性的愛

全書的高潮在於循序漸進地鋪陳出一個靈肉合一的境界

那是所有身體與靈魂的渴望,藉由瑪麗雅抽絲剝繭的體會而圓滿

 

保羅科爾賀的傳道與敘事功力在本書達到精粹的境界

從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開始

每看他的書,都會讓我體驗到如何從平凡的事物中接近神

而這本愛的十一分鐘更是精彩,啟用了比平凡更底層的主題

這個難以被公開討論,總是夾雜著很多了不起的謊話的行為:性

以此為途徑,試圖從地心竄出,從墮落中提昇的帶領讀者接近神性的源頭

 

在書的最後一頁,保羅的自述中提到:

"如果想探討性愛神聖的本質,有必要先瞭解性愛為何難登大雅之堂。"

 

 

最隱晦不堪的事物中,也能發現聖潔的本質

二元對立的世界中,也能探尋出合一的途徑

在黑暗中發現光明,是因為有勇氣誠實面對

某人心目中的天使,也許是另一人生命中的罪人

 

穿越自圓其說的太平天國,深入自殘形穢的地獄之口

會發現,每個不能相融的兩極世界

在反思、包容與蛻變的洗禮之下,仍有交會之處

那是當伊甸園從合一裂成二元性的時候,神愛世人所留下的秘密入口

 

 

黏合兩極對立的方式,只有一個: 

 

 在本書瑪麗雅的追尋中

 

即可發現答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una 靖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