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SerpentBelly dance with Shakti energy-

   麼是Shakti (內在靈蛇),,它與肚皮舞的關聯為何?

 

 

 

靈性肚皮舞[DSBD] 是藉由喚醒體內深處的能量,並以此來創造動作的身心轉化過程。這個潛伏在人類身體深處的力量叫做Kundalini,有人將此翻譯成拙火、靈蛇,這股能量是在追求身心與天人合一的過程中必要覺醒的力量。祂出現在眾多的靈修典籍裡,並且因著體驗者不同的過程,而被賦予了許多不同的詮釋。回歸到原點,這是一個陰性的、母性的、以及根植於大地與身體的能量。祂是一股流動的,如波浪般柔韌的力量,當祂覺醒上昇開始展現其真實之力的時候,將與宇宙的源頭相連。

事實上,Kundalini就是來自於宇宙的光子,是萬物因而能有生命的最初純能量,是每個人體內的光,當這光散發出絕然之美的時候,就像個女神一般,古老的印度人尊稱祂為Shakti,與Shiva梵天(宇宙初始空無狀態)的神性能量合併為一陰、一陽。因此,在靈性的源頭裡,Shakti女神是所有靈魂的母親,而Shiva梵天則是象徵著父親。我們的最高神性就歸屬在這兩股能量之中。

Kundalini是一個全然的能量波,這必須要放掉頭腦理性的框架與控制才可能在身體裡被經驗到。當祂開始產生波動並經由你的允許而能夠在你體內流動的時候,將會為你推擠出重重的阻礙與限制,就是這些東西使得我們忘記該如何跳舞,忘記該如何身心合一的流動。受到壓抑的Kundalini會造成身心各方面的僵化與失調,使人遠離了自己真實的美麗。

在我的觀察與所累積的經驗裡,Kundalini開始穿過一個人的身體時,會帶動出螺旋、波浪、顫動、收縮等動作。這些都是肚皮舞的五大動作原型,即:S、O、8、震動、頓點。

追溯肚皮舞古老的發展歷史,是始自於神廟當中,和蘇菲旋舞或太極相似,是天地人三者合一的能量所帶動出的動作,唯一特別的是:肚皮舞來自於女性的意識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shakti

這與求偶、求子、生產、女神崇拜有關。女性的神聖力量曾一度領導著人類的精神層面,祂是大地之母,執掌自然界的律法,但是當文明興盛,人們開始害怕大自然不可控制的力量時,這股陰性的神秘神聖力量便遭受打壓,世界反向開始建構父權制度,藉由理性思維的平穩性,以求可控的安全感。

在這有趣的能量演變過程裡,人們最終要學會陰陽平衡,男性與女性這兩個層面同等重要,並互相需要,渴望結合為一體以臻至圓滿。

此時在一個思想開放,各種可能性漸趨於平衡的時代,這最初高高在上的神廟之舞,曾淪為流亡的古印度吉普塞人討生活的工具,經歷了多少年的變遷與幽暗,以妓女、夜總會俱樂部.....等等不見光的幽谷開始走向大舞台,從女性不檢點的象徵中解脫,如今成為眾多現代女性想追求的美麗霓裳,肚皮舞不斷地重新被詮釋,這股深植在人類本能之中永遠無法被抹煞的神聖性能量,是所有生命的源頭,祂一直跟隨著歷代萬事萬物的變遷而洗刷自己的名。

對我而言,肚皮舞一直是一種神性的舞蹈,從一而終。

不是為了討好,不為博取掌聲。只為了靈魂中那股真正讓人自由的力量能夠覺醒,讚揚眾女神與大地母親的威力,掙脫所有的包袱與窒礙,綻放出靈蛇飛天時宛如女神降臨般的自信美麗。

那是身而為人的我們應得的,天生就能歌善舞的權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una 靖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