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SBDT (Spiritual Belly Dance Training 靈性肚皮舞訓練) 的三個基本要點 :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想像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ination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

     覺知力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 身體能力

 (Awareness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Body ability)

 

 

 

 

 

*想像力

包含諸如 共感的能力 觀想的能力

例如說: 可以感受到音樂所呈現出來的線條、質感,可以將情緒感受轉換成具體的畫面,就像畫家作畫那樣,只不過一個舞者是用自己的身體來呈現畫面,無論實際上是否做得到那些動作,但是能夠在心中視覺化自己的舞姿,擁有想像力是很重要的,畢竟有想像,才會有渴望、有方向!

 

 

*覺知力:

包含諸如 自我體察 的能力,也可說是 觀照的能力

自我體察的過程無非是"與自己在一起",能夠體察的多深入除了取決於感覺神經的敏銳度之外,也關乎靜定的能力,現代的人們平時多用左腦,也就是理性的腦,經常被許多思想所牽絆著,於是忘了要在當下去感覺,觀照使人能夠如實地體察當下的自己,將注意力放回自身,能夠透過內在的眼睛看見自己,這也是為何在靈性肚皮舞的課程中,我們不仰賴鏡子的原因。

 

 

*身體的能力:

對一個舞者來說,身體如同載具,為了到達心中所嚮往的境界,這附載具的品質就格外重要,要讓自己的身體成為"可用的"、"好用的",就如同建造一艘船或一輛車那般,必須付出的努力不可省略,一個舞者身體的能力除了能用來表達自己之外,更重要的是為了保護自己,有足夠的承受力能免於忘情舞蹈中的傷害。

這裡指的能力無非是:肌肉的耐力、爆發力,關節的彈性與筋膜的韌性(柔軟度)。

但在這些有形的面向之外,還有一個筆者認為更重要與不可忽視的部分,那就是:"生命能量",這裡所說的能量是指:亢達里尼 (Kundalini),也有人稱是:拙火能量,顧名思義"拙火"這個"拙"字代表的是一種原始的、純樸的、根本的能量,生理上的拙火儲存於每個人尾椎的神經叢當中,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這個能量終其一生都是沉睡的,但是在某些時刻他會產生作用,關於這方面的敘述實在太大篇幅,所以在此處僅簡言。

總之,在做有形(肉體上)的練習之前,要先讓身體產生能量是很重要的,因為生命能量如同火種,當他竄出火苗,給予體內熱力,那麼很多培養肉體能力的練習將會事半功倍。

 

 

 

 

以上三個要點來自於靖媛老師多年的身體工作經驗,也是在肚皮舞這條路上追求與沉澱後所得到的心得。

"靈性肚皮舞系統訓練"一開始的初衷就是為了要幫助所有想跳舞卻遇到障礙的人而設計的,靖媛在許多年前的舞蹈教學生涯中早已發現:依樣畫葫蘆或填鴨式的教學法不能夠解決大部分人的問題,重點是,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往往使自己的注意力遠離內心也遠離身體,在無法與內心和身體同在的情況下,又如何能夠使肢體揮灑自如呢?所以靈性肚皮舞的"靈性"二字是象徵著:讓我們的靈魂(意識)先回到內心與身體的家,一切的訓練由此開始。

 

namast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una 靖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